秋暮叠云.(开学版)



破写文的。
仅此而已。

【添望】隔山海

       /他们曾近在咫尺,却好似隔了山海。


       “当年”的生意依旧红火,店内也依然热闹。赵曦和林北庭在不在好像都无所谓。茫茫的夜色,繁星闪烁。


       “干!”

       盛望托着下巴看这群准大学生,明明身上的学生气还没脱,又学旁边那桌往肚里吨吨灌酒。舌尖泛上一股甜葡萄味儿,像是刚才喝的那杯果酒。

       高天扬举起的杯子晃出了重影。盛望用力眨眨眼,不仅杯子,高天扬也开始晃。

       他后知后觉地想,度数好像还是有点高。

       世界转来转去颠来覆去,唯一正常的倒成了迟到的江添,一步一步迈向盛望,既没有分身也没有转圈,与别人格格不入。

       “喝酒了?”江添拉开盛望身侧的椅子坐下,摘掉眼镜后捏鼻梁,很累的样子。

       “喝了一点果酒。”

       盛望有点心虚,刚想问他去哪里了,怎么把自己搞这么累。

       不过只是再眨下眼,身侧便又空出来了。和桌布紧贴着的椅子,似乎从未有人将它拉开,也没人坐过。

       盛望愣愣地盯了好一会的空椅,半晌,小心翼翼地提起它,向外拉。

       好像没有这么靠外。

       他努力回想刚刚江添把椅子拉到哪里,又将它往回推了推。

       有点远了。

       其他人在喝酒,盛望和一个椅子斗智斗勇。

       说是一群人,其实人也不多,只是几个高中同学而已。却又因此更容易叫人念起旧事。

       他们毕业了。

       高考完那天不论是已经离校没参加高考的还是刚从考场出来的,都去拍了毕业照。

       收在抽屉里的毕业照上人人笑容灿烂,盛望站在最后一排的最右边,可他右边还缺个人。

       像班里那张永远空荡荡的课桌,和盛望的课桌近在咫尺,却又像隔了山海。

       包间里的灯光有点太明亮了,盛望不由得眯眯眼。

       江添在外国……也会去这样的聚会吗?


       聚会已经散了。

       盛望站在街口,仰头看沉沉夜空中的星子。喝醉的盛望数不清楚。这场聚会里唯二清醒的是鲤鱼和宋思锐。

        宋思锐把高天扬扛上车后回来找盛望,结果盛大少爷给他来了个原地消失术,他差点吓得魂飞魄散。

       他东找西找,终于在和“当年”隔了两家店的书店看到盛望。

       那家书店不大,是学校边上最常见的配置,左右两排要顶到天花板的高大书柜,中间是摆教辅的矮柜。店外放了两块荧光板。

       左边那块上用粉紫双色荧光笔写:“《简•爱》 一位伟大天才的杰作 破镜重圆 旷世绝恋 进店购买,教你恋爱。”

       另一块却截然不同:“圆满结局反成败笔?《简•爱》是否当得起那些赞誉?进店购买你不亏,推来拖去你后悔。”

       盛望驻足在店外,一声不吭。

       “辛克莱认为最后的结局脱离了那个时代女性不具备地位的社会特点。”宋思锐顺着盛望的目光看过去,以为盛望是在疑惑那句败笔,解释道,“所以罗切斯特和简破镜重圆的结局是这本书最大的败笔。不过每个人看法都不一样。”

       在这个时代,他们本来就不该在一起。

       “老宋,我去买本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行。车在对面,我去车里等你。”宋思锐给盛望指了指叫的车在哪,就放盛望进书店了。


       宋思锐低头给鲤鱼发消息,问她班里的女生都到家没有。

       “笃笃。”车窗突然被人敲响了。

       他抬眼,窗外的少年人弯腰低头,唇角抿成一条沉默的线。宋思锐不禁晃了下神,“啊盛哥,快快,快进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有一瞬间,宋思锐把盛望认成了江添。


哥:

       我好想你。

       国外的生活还习惯吗?高考已经结束了。我保送了,所以没有参加。其实保送走的还挺多的,可是如果只提我一个人,会不会显得我要比别人厉害?班里今天组织了一次聚会。他们都喝了好多。他们都在劝,我也喝了一杯果酒。你别骂我。是葡萄味儿的。很酸。

       都怪你。如果你在的话,我就不会喝了。


       盛望趴在书桌上,犹豫一会,又把上一句划掉。黑色的墨迹越晕越大,糊得盛望都认不出来这里曾经写过什么字。

       他舒口气,拾起笔继续写。


       我好想你啊。

       曾经设想的未来我已经摸到了尾巴,可是没有你。

       以前外公抱着我在弄堂口认星星,他给我讲牛郎织女。我当时想,他们好可怜噢,一年只能见一次。现在觉得还是我更可怜点,也许我再也见不到你了。


       烟花在夜色里炸开,留下无边无际的璀璨和明亮。


       哥,我想和你再做一次同学。


       盛望收了笔。把这封永远寄不出去的信夹进他买回的《简•爱》里。

       塞进书柜的最深处。




       想反转的美女看彩蛋。

       和我一样想要刀的此处停下就妥了。

       和@长风秋雁说看看庭曦活动吧 小余老师一起祝添哥生日快乐。

评论(13)

热度(62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