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暮叠云.(开学版)



破写文的。
仅此而已。

【珩延处暑24h/16:00】小跳蛙

        💫 回忆终有一天会褪色,变成泛黄照片上微不足道的一笔,而爱不会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哇——哇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陆延手忙脚乱地抱起一岁多的男童,入手的重量让他的脸色扭曲一瞬。他硬着头皮晃了晃孩子,哄道:“乖,不哭不——”

        一句话还没说话,小孩“啪”一巴掌就拍到陆延英俊的脸上,继续嗷嗷哭嚎,闹着要找妈妈。

        陆延:“……”你妈现在离你有二百公里,我打哪给你变个妈妈来?

        他长舒一口气,安慰自己小孩子不懂事,就一天,晚上大炮就把这小孩拎走了,从此山高水远海阔天空未来灿烂与我无关,只需要再忍——“啪”,又一巴掌。

        肖珩进门时,看到的就是这么一幅青年男子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奶娃图。著名网络工程师肖珩观察数秒,决定谨慎后退三步,?与面前的一人一孩保持了安全距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这谁家孩子?”

        陆延套了一身黑色家居服,斜靠在灰色棉质沙发上,双手搂着小孩。他看到肖珩双眼一亮。连带着陆延怀中的孩子,湿漉漉的双眼瞟过来,眨巴眨巴观察这个刚出场的新人物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珩哥——!这孩子是大炮送过来的,叫豆豆。小两口有事实在照顾不了,今晚就带回去了。”陆延交代完孩子来历后便不由分说地将豆豆推到肖珩那边,飞快做了一个看似民主的决定,“孩子你先照顾一会我去上个厕所哈!”

        两人过了十多年,陆延一个眼神肖珩就能猜到他什么意思。得益于肖珩坚持晨练,常坐办公室的肖工程师可以面不改色地单手托起豆豆的屁股,另一只手则拽住了陆延的家居服衣角,“别想跑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没,没有。”陆延干笑两声,一步一步挪回来,顺手从餐桌上拿了个奶瓶,举起来向肖珩摇摇,“我不是怕孩子饿了吗。”

        他冲了奶,拿手背试了试温度才递给肖珩。


        两个从未养过小孩的青年男人又被迫焦头烂额地照顾幼儿,好不容易捱到晚上,大炮却打来电话,说出了意外,今晚估计赶不回来了,托陆延再照顾一晚豆豆。

        陆大主唱当时就眼前一黑。

        睡觉的时候更别提了,小孩哭闹着就是不睡,瘪着嘴嚎妈妈,陆延抓着头发问他:“你到底怎样才肯睡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一岁多的小孩子说话还不清楚,顶多只能喊几声爸妈爷爷奶奶,顶多加上我叫豆豆。不料这孩子超常发挥,抽抽噎噎结结巴巴地憋出了一个吃力的字。

        “……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陆延吭吭咳了两下,多好的家庭氛围!大炮就是大炮,睡前还给小孩唱歌。

        肖珩做出一个请的姿势,表示自己并不愿意在此方面展示才华——“延延你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看好了啊,这小子五分钟之内一定安静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十分钟后。

        陆主唱可能更擅长如何点燃气氛而不是如何让小孩入眠,唱的安眠曲不伦不类,调子简直要飞上天去。

        豆豆瞪着眼,不仅没有丝毫睡意,看上去甚至还有挥手高歌一曲的冲动。

        肖珩摁亮手机,把录音关掉,“不然还是算了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陆延猛灌一口水,有些疲惫:“我不行,我觉得这小孩不太有艺术细胞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哇……啊……”豆豆缩在被窝里吱哇乱叫,滚来滚去把自己裹成了一个乱扭的毛毛虫,目测他的精力还能再大战三个陆延。

        哇……蛙?

        陆延左手拍右手,想到了一首肖大工程师可以唱的歌——《小跳蛙》。
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唱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哎呀你就唱吧珩哥。”陆延掰着肖珩的肩晃,念念叨叨,还有个豆豆在一旁嗯嗯啊啊地瞎附和。

        陆延效率奇高,晃肖珩也不耽误他找歌词。他清清嗓子就开始朗诵,“——快乐的一只小青蛙哩哩哩哩破法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呱呱呱。”肖珩跟着他的语调读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是哥,怎么这么多年过去了你还没学会呢?”陆延双手环胸,撇了撇嘴。

        肖珩也学他的样子抱起臂,“我闲着没事学什么儿歌?又不要孩子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十多年过去了,“呱呱呱”依然战无不胜。可能天下小孩都一个样,对“呱呱呱”毫无抵抗力。豆豆的眼睛已经在两个大人压低的话音中眯成了一道缝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欸这小孩是不是睡了?”过了好一会陆延才发现,他伸手戳戳肖珩的胳膊,问。

        男人左手揪住他的指头尖,右手在手机屏上敲敲打打,把刚刚的录音文件保存到云盘,命名为“8.23 安眠曲”,然后慢条斯理道:“显而易见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——睡吧睡吧我亲爱的宝贝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熟悉的声音流水一般从肖珩的手机里流出,把陆延浇短路了,“……删掉!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。”肖珩把手机举高,悠悠地笑,“等头发白了以后天天放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回忆终有一天会褪色,变成泛黄照片上微不足道的一笔,而爱不会。

        拉着你的手,听这些早年留下来的记忆,是我能想到的最好的未来。







评论(1)

热度(89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